俊雄娱乐网俊雄娱乐网

IPO周报:对赌协议压顶,陕西瑞科前脚撤单创业板,后脚奔赴北交所

  2024年3月4日-3月10日当周(下同),报对奔赴北交沪、赌协顶陕单创深、议压业板满级进化者北三大交易所共有6家拟IPO企业宣布终止审核。西瑞

  包括创业板申报企业深圳市亿联无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前陕西瑞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陕西瑞科”)、脚撤中鼎恒盛气体设备(芜湖)股份有限公司、后脚常州晟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深市主板申报企业广西北部湾陆海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陆海新能”)、报对奔赴北交四川恒邦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赌协顶陕单创这些项目的议压业板保荐机构分别为:国金证券、华泰联合、西瑞国信证券、科前海通证券、脚撤华西证券、后脚国泰君安。报对奔赴北交满级进化者

  当周沪市主板、科创板、北交所无企业终止审核。

  8亿商誉“悬顶”

  陆海新能于2023年9月22日受理,10月25日,收到首轮问询,到终止审核仅半年时间。

  招股书显示,陆海新能的主营业务为水力发电、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

  该公司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培育的多元化可再生能源运营商,深耕广西区域,主要围绕水力发电、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相关领域开展业务经营。控股股东为西江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广西国资委。

  报告期内(2020年至2023年一季度,下同),陆海新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09亿元、8.9亿元、9.27亿元和1.23亿元,归属净利润分别为2.98亿元、2.76亿元、2.87亿元和-782.37万元。 此次IPO,陆海新能拟募资16亿元,用于覃塘大岭风电场、兴宾桥巩风电场一期、良庆那马风电场、良庆河阳山风电场、广西来宾市象州县石龙光伏发电项目、柳州红花水电厂电化学储能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主要客户为广西电网或其下属子公司,报告期内的销售金额占比均超过97%,这也是该行业的特征之一。广西电网为南方电网下属企业。

  根据相关规定,电网运行实行统一调度、分级管理,发电企业绝大部分电量均销售至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下属的省网公司,导致电力销售企业客户集中度较高。比如,目前的主板上市公司桂冠电力、浙江新能、黔源电力、甘肃能源、立新能源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96.56%、84.22%、100.00%、99.98%、99.92%。

  另外,报告期各期末,陆海新能的商誉账面价值约在8.6亿元左右,占非流动资产的比例在14%左右,商誉金额相对较高。

  前脚撤单创业板,后脚奔赴北交所

  自去年下半年沪深IPO收紧以来,多家发行人终止了沪深IPO进程,转道北交所,本周主动撤单的陕西瑞科亦是“转道大军”中的一员。

  陕西瑞科于2023年6月29日受理,拟冲刺创业板,当年7月19日问询,2024年3月7日终止审核。撤单当日,陕西瑞科就公告拟申报北交所上市。

  招股书显示,陕西瑞科主营业务为贵金属催化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加工及失活贵金属催化剂回收再加工,产品主要应用于精细化工(医药、液晶材料、农药、食品和饲料添加剂、特种化学品等)、基础化工、环保等领域,其中以医药及医药中间体应用领域贵金属催化剂为主。

  陕西瑞科服务的主要客户包括药明康德、齐鲁制药、九洲药业、正大天晴、万润股份、凯莱英、中石化等,服务上市公司近200家。

  报告期内(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下同),陕西瑞科的营业收入分别为9.39亿元、11.86亿元、11.85亿元、6.2亿元;归属净利润分别为7701.41万元、6732.8万元、1.11亿元、3319.05万元。

  陕西瑞科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蔡林、蔡万煜、廖清玉等三人。其中,蔡万煜系蔡林兄弟,廖清玉系蔡林配偶,三人合计持有公司55.28%的股份。

  陕西瑞科之所以如此火急火燎地寻求北交所上市,部分原因也是实际控制人与多家外部投资者签订了含有对赌条款的相关协议。根据协议,如公司在2024年12月31日之前仍未在中国境内实现合格上市,不排除未来触发实际控制人回购义务、造成实际控制人资金压力的可能。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赞(3)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俊雄娱乐网 » IPO周报:对赌协议压顶,陕西瑞科前脚撤单创业板,后脚奔赴北交所